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觀點是以人性為出發點,因為他的設計產品都是以人為中心,
所以當人在用這個產品的時候,會引起很大的回想以及感動,我想這個不管是任何
領域的設計應該有的出發點。

1319704716444_000.jpg


1319700104678_000.jpg

先說我所看到的,在我們目前室內設計家居業所看到的現狀。在目前大多數的在空間的表達上,其實很多人,不管是年輕的設計師,還是稍微資深一點的設計師,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設計出來的產品大多數是忠實表像的,就是在表像的部分,裝飾性稍微多一些。其實忽略了空間是很靈活的,以人的生活為主要的出發,其實如果說在家居業或者是在室內設計這個設計上,他能夠創造一個空間,是讓人走到裡面是能收到感動的,就是一個背景式的,比較具有深度和內涵的設計,其實它是可以把設計的,我們剛才講的創新的這個部分其實帶到這個領域來的。


我們應該從經濟面來看目前的現狀。就是因為有這麼亂的現狀出現,才有我們比較優質的設計師存在的價值。其實我們存在的價值就是要改變,要改變現狀。其實設計師是一個良心事業,就我這麼多年的感受。因為設計師既然受過這麼高的教育水準,以及他經歷過這麼多美學的專業,其實他有很多豐富的,就美學來講,跟生活上的一些理念,或者是說美學上的概念,他其實應該很清楚的知道他的物件客戶要知道什麼,他應該有這個覺知,有這個察覺。如果設計師只是很盲目的跟隨客戶說,什麼地方放櫃子,這個地方放大理石,你全部幫我加上去,這個很建設,任何一個工程出身的背景都能做。可是設計師存在的價值是什麼,我覺得這個是大家都要思考的。其實我目前經歷到的一些屬於一些比較高身份地位或者是高階層的客戶裡面,我其實反而會從遠處幫他想,他未來二十年內可以很安心的居住在裡面。未來的二十年內,這個生活的變化是什麼,社會的變化是什麼。我會幫他考慮在裡面。包括家庭成員的改變,包括年齡的增長,他需要無障礙的空間。現在我們提到的無障礙,其實大家並不理解無障礙是什麼。還有綠色建材,低碳化,大家並不理解裡面的內涵是什麼。我這裡不多說這些知識性專業性的東西,其實是想要提出一個思考,讓大家思考,我們設計師的角色是什麼,我們背負的責任是什麼,這個是我們在行業裡面,需要很積極的看待的一個重點。


我想市場是不會停止的。有錢就買新房子,沒有錢就買舊房子,其實這個市場是不會停止的。設計如何帶動消費的市場,其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說設計是IEDA的東西,它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它不是消費的量加起來的。消費其實可以分兩個層面,一個是量,一個是質。我們身為設計師,在這個角度,應該要如何推動質的成長,這個是大家要關注的,就是未來的發展。剛剛顧老師提到的低碳的設計,我其實認為一個好的設計,並不要很昂貴的材料去堆砌,不一定要很複雜,很豪華,其實一個好的空間設計,它其實需要很好的貢獻,需要有很好的人體工學的細節。還有包括生活在這個環境裡面的人的適用性,包括空間整體,包括視覺、聽覺所有的感官整合起來。這個其實需要設計師的專業跟他的學術涵養。也就是我們應該要強調設計的值,而不是設計的表面的東西。所以設計怎麼帶動這個消費市場,我覺得它其實在未來的發展,它的其實應該會推動未來這個消費的發展,而不是多少錢的預算去花完。就像剛剛顧老師說的,設計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説明客戶控制預算,在一定的消費裡面,展現更好的值,以及更好的生活的層次,還有空間的價值。




轉載至http://home.sh.soufun.com/zt/201111/dahua602.html
arrow
arrow

    俱意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